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显影|极寒动物园

图|财新周刊 丁刚 蔡颖莉 文|财新周刊 丁刚
2021年01月09日 09:17
北京遭遇21世纪以来创纪录寒潮,2021年1月7日清晨,气温跌至-19.5℃,系1966年以来最冷清晨。极寒之下,看那些和我们一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动物们,如何熬过凛冽而漫长的寒冬
01.猴山内,三只猕猴蜷缩着在寒风中抱作一团。

  图|财新周刊 丁刚 蔡颖莉
  文|财新周刊 丁刚

  2021年1月6日,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工作日。晚高峰时段,上班族从北京灯火辉煌的写字楼鱼贯而出,汇集成密实的人流,匆匆走向地铁和公交站。和往日不同的是,这一天似乎格外寒冷。阵阵大风穿行在楼宇间发出呜咽声,路上的行人也不自觉地拉紧了领口,将手缩进袖子,但狡黠的寒风似乎无孔不入,像密集的针刺痛皮肤。

  忙于穿行寒风的上班族们,也许尚未意识到,他们正在经历21世纪以来北京最冷的夜晚。当日晚间18时31分,气温跌至-17.1℃,打破了2000年以来京城气温最低纪录-16.7℃。次日清晨,北京气温更是跌至-19.5℃,成为自1966年以来最冷的清晨。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