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专栏|黑格尔离我们并不远

文|王竞
2020年10月10日 08:50
他对永恒的矛盾运动总结了规律,他为无惧思考复杂性作出了榜样。人们追问他的当代性,期待借助他的思想支撑度过这次世界性的精神危机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最近听德国一位有名的数字化专家谈量子计算机,居然连带上了黑格尔。这情景颇像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科幻电影《星际迷航》,挤巴巴的飞船里偏安排了两位捧读黑格尔的宇航员。最难懂的黑格尔会偶尔现身于一些意想不到的场景。据说,跟外行解释明白量子计算机需要一整天的时间,简言之,普通电脑在集成电路中通过电路通断来实现1和0的区分,而量子计算机打破了这种我们越来越惯用的非此即彼、非对即错的逻辑。量子的两态可以同时既在此又在彼,吻合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对矛盾对立面的统一思考,属于黑格尔哲学的基本特征。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