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专栏|单向度的贾宝玉

文|维舟
2020年10月10日 08:52
难道宝玉那种精神追求不值得向往吗?绝不是的,恰恰相反,那种自觉地不按有序的规范方式生活,才可见其高贵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红楼梦》的弹幕里,有个观点近来颇为盛行:“宝玉始终不明白,只有努力仕途经济,他才有能力真正保护这些女孩子。”如果这只是一番反讽式的感叹倒也罢了,但它所激发的讨论似可证明,这其实折射出当下一种真实的社会心态:现实才是第一位的,即便你珍惜自己的某个理想,也得先屈就现实,才能守护住理想本身。确切地说,这倒也不像以前老辈人直接嗤笑“理想又不能当饭吃”,而只是表达“如果你想要A,就得先做B”。它既突出别无他途,又自信在向上爬的过程中自己不会被改变,仿佛宝玉在努力仕途经济之后仍然是当初那个宝玉,而不会变成贾政、贾琏这些原先自己觉得面目可憎的人物。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