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专栏|一美元让世界大不同

文|张斌
2020年09月26日 08:46
如今的人们会一直感念“先驱九女”当年的勇敢决绝,为了后辈与未来,当下的人们能做些什么呢?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从2010年开始,《福布斯》推出的年度世界女子运动员收入排行榜单中,第一名始终被女子网球巨星占据。女子职业网球巡回赛(WTA)历经几十年风雨,业已成为世界女子运动第一大价值创造赛事。然而眼前的一切并非天然成就,回首五十年前,太多人感念勇敢迈出伟大一步的“先驱九女”(Original 9)。

  故事要回到1970年9月23日。那一天,九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在休斯敦宣布,她们与一位名叫格拉迪斯·赫尔德曼的经纪人签下一份职业合同,合同价值仅为一美元,就此退出传统赛事体系,平地起风雷,打造属于自己的赛事,求取平等收益。“先驱九女”中,中国球迷恐怕仅仅熟知比利·简·金(Billie Jean King)的名字,但另外八位也未被历史尘埃遮蔽。在去年美网女单冠军安德莱斯库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中,人们可以读到她们每个人的名字;15岁起便从美网不断赢得奖金的安德莱斯库感念先驱的奋争,才让世界自此不同。今年美网期间,精心准备的十集纪录短片也再次将人们拉回历史深处,让每位亲历者从容讲述,在镜头前,当年的网球少女都已是温和的老祖母样子了。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