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影评|小贩斗城管 超越传统思维的《城市梦》

2020年08月07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管和小贩各自立场的碰撞,背后是城市发展和底层生存的矛盾性;城市治理中的“钉子户”,也是城市建设中的“螺丝钉”
《城市梦》剧照,左为武汉市鲁磨路上的钉子户“王爹爹”,右为城管二中队工作人员。片方供图

  【财新网】(记者 任蕙兰)7月底,我在疫情后的第一次观影体验,奉献给了一部纪录片。纪录电影《生门》原班团队带着新作《城市梦》来上海举办首映活动,影片即将在8月上映。熟悉的影厅,陌生的体验,座位之间用红带子隔开,只能坐30%左右的观众,无论观影者还是台上的主创都全程戴着口罩。疫情改变了人们熟悉的城市,一部反思城市治理的影片在此时上映,有一种合时宜的默契。

  《城市梦》去年曾参加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圈内口碑不俗。该片视角放在城管和小贩的冲突上,相比记录妇产医院生与死的《生门》,这一切面展示的矛盾性更复杂。

强小贩,弱城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