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刀尔登|哑巴会被卖掉吗?

2020年04月03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我所形容的社会里,幸运是生存的基础,我必须相信我是幸运的,不会轮到各种倒霉的事情,遇到麻烦,我便认命
伟大的弥尔顿说,表达自由是一切自由中最重要的。这句话到今天越发有道理,因为今天,我们更容易想象一个拥有一定程度的财产权而没有表达权的社会,更无法想象一个拥有表达权利却没有财产权的社会。图/视觉中国

  文|刀尔登

  诗人

  《世界人权宣言》早已沦为虚张声势的文本。其第19条云,“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看似堂皇,听着鼓舞人心,然而,声称为宣言,其实只是一个委员会——主要成员是好心眼的富孀和近视眼的大学教授——的画饼充饥,以“世界”之名颁布,只因它在任何实际的主权单元里都没有地位。在世界各地,大半人或者没有听说过它,或者不知其详,也没兴趣清楚它到底唠叨了什么。法庭的听众讪笑它,掌权者讪笑它,连掌权者的猫都知道它不过是一叠皱巴巴的纸。在编造完共同体的幻象之后,它剩下的功能大概只有给猫磨磨爪子,或者给那些能想到向它求救的穷途末路之人擦擦眼泪。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