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读刀尔登有什么用?

2015年09月22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读他的文章,感觉像在寂寞的旅途中,难得遇到个有趣的同伴。沏杯茶,或一瓶酒,说一说平时难得能说的话,到站的时候,轻松道别,不必尴尬
《亦摇亦点头》刀尔登 著 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年8月

  文|秦轩

  媒体人

  十八年前,我跑到一个工科大学上了中文系。我有个叔叔,问我中文系到底是学什么的。学语言学和文学吧,我说。他问文学又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一直说不上来。前些天我俩又纠缠回这个话题。我说,中文系学的,可能就是如何更好地用汉语表达。

  表达没想象的容易。表达的初级标准,是看用语是否准确,是否啰嗦。这没有专业性,但有标准。改善也不用上中文系,多写一般都会改进。高阶的表达就有点麻烦了。一个人的表达,总是在某个场景里,有时候还是同时在好些场景里。他该如何说话,怎么说更准确、更得体,怎么能把一件事情讲清楚,把一个道理讲明白,这好像没有恒定的公式。因为同样的话,对同一个人说,在不同场景里,并不一定有同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