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悉尼劫持者的“文化苦旅”

吴戈
2020年02月24日 16:37
莫尼斯作为一个人生失意者和边缘人物,以信仰和和平为旗号混口饭吃的形象已逐渐清晰
 

吴戈|文

  他叫曼·哈隆·莫尼斯,就在一天前悉尼人质劫持事件武力结束前,澳大利亚官方还似乎出于反恐行动需要,对他的身份守口如瓶,不过现在大家知道了,原来他至少在澳大利亚早就是个“名人”。

  漂流的信仰

  1964年生于伊朗西部城市博鲁杰德的莫尼斯是一位自封的伊斯兰神职人员(是否称得上伊玛目值得商榷,因为全球并无统一标准和机构任命)。关于1996年32岁时到澳大利亚政治避难前的经历,他自称因对伊朗政权的批评和掌握的秘密而受到迫害。这一点也得到美国广播公司2001年1月31日宗教报道的认同,吹捧他开伊斯兰开明之风,开明到因思想而避难,妻女被扣押为人质。不过另有消息称他是伊朗一家旅行社的经理,携客户20万美元潜逃,谋取难民地位是为了免于被引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