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诺奖得主托卡尔丘克的《雅各书》引起的风波和思考

文 | 米琴
2019年10月11日 11:58
她在2014年出版的小说《雅各书》虽获得了波兰最高文学奖“尼刻奖”,但遭到众多波兰右翼民族主义者的猛烈抨击,甚至死亡威胁。小说加入了分裂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辩论
资料图:波兰著名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图/视觉中国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201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波兰著名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值得注意的是,她在2014年出版的小说《雅各书》虽获得了波兰最高文学奖“尼刻奖”,但遭到众多波兰右翼民族主义者的猛烈抨击,甚至死亡威胁。

  《雅各书》涉及七道国家边界、五种语言和三种主要宗教。小说讲述了18世纪波兰历史上一段几乎被忘记的插曲,也就是一个颇具规模的东欧犹太人团体彻底改变自己信仰成为天主教徒的过程。这些犹太人原本有自己的宗教和习俗,遵从自己的法律和掌控自己的社会机构。后来,一名叫雅各·弗兰克的反叛者宣布拒绝犹太法典,称自己是弥赛亚,并在犹太神秘哲学中寻找启示。他获得越来越多的追随者。经过各种各样的政治和宗教动荡后,雅各最终率领信徒在天主教的教堂受洗。小说从雅各的反对者及其拥护者双重角度进行叙述,并对雅各生活的那个时代进行了讽刺。作者在获“尼刻奖”后接受电视采访时指出,波兰这段历史曾被形容为一个开放的、包容的、没有对少数民族压迫的历史,可实际上波兰人曾作为多数民族压迫过少数民族,曾有过农奴制,也曾屠杀过犹太人。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