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狗和工业精神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3月01日 14:47
狗作为宠物大量出现在市民阶级生活场景,是维多利亚时代的新现象。狗的繁育工作也逐渐成为工业“生产”过程。它不再是自然选择,而是人工干预的结果
狗作为宠物大量出现在市民阶级生活场景,就是维多利亚时代的新现象。从女王到臣民,上行下效的时风是无狗不成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北京西南的房山周口店,有一处闻名世界的古人类遗址。那是北京直立人被发现的地方。近年恰好是那次历史性发现的90年。那处遗址还有另外一个发现,平时人们很少会谈到。就在找到直立人的化石位置附近,还有一只狼的遗骸化石,体格明显偏小。有研究者猜测,这是狼向家犬演化的最早例证之一。

  当然,北京人只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个死端(dead end),不是现代智人的祖先。至于那只狼的同类,以及它们后来的结局,我们不得而知。狼究竟如何进化为狗,我们也都不甚了了,最通行的版本来自作家吉普林的一篇儿童故事,里面讲到史前一个妇女,把一块吃剩的烤羊骨丢给一头饥肠辘辘的狼。这是狼从没遇到过的美味,于是再次跪求。女人说想吃烤羊骨可以,但是得帮着她老公打猎。两个物种的互惠共生开始了。然而这个脚本经不起实验的检验。很多动物学家尝试按照此法养育幼狼,均告失败。狼的攻击性毕竟是写在基因里的。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