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豚湾》的反转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10月12日 10:56
佐佐木称《海豚湾》只不过是工艺精良的一面之词;它充满偏见,将指责的镜头瞄准一个沉默的偏贫小镇。她的回应是一部自己的纪录片《一个故事里的鲸鱼》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1月20日,日本太地“海豚湾”,日本渔民围捕入网的海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几年前见到希腊裔纪录片导演普希霍约斯,当时《海豚湾》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不久,再一次把日本捕鲸业推到全球抗议的中心。该片向揭露了日本关西伊势半岛小城太地町,当地渔民每到汛季,都会通过敲击噪音干扰声纳系统的方法,将大量海豚及其它小型齿鲸驱赶到岸边的岩穴中,其中小部分由各水族馆挑选用于训练表演,其余全部虐杀,成为刺身及其它料理食材。

  片中有一个渲染性的镜头,画面上垂死海豚的血把海湾染成深红。对于西方的保护人士,这样的视听冲击实在太强了。除影片内容外,它的拍摄过程尤其充满惊险桥段,本身如同一部谍探惊悚片。由于当地人极力阻挠——警方跟踪盘问、渔夫们持械骚扰威胁,还有封锁港区的金属栅栏和铁蒺藜——而且他们的行为并不触犯当地法律,摄制组只能使用特别手段,包括暗藏在外表好像岩石的伪装壳里的摄影机,就像现在常被用于拍摄野生动物的那些技术手段。小组还专门召集了飞机工程师和顶尖潜水员等特种人才。他们在水下摆动半月形脚蹼的剪影,显得更像鲸鱼的同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