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随笔|峰会后走进平壤:“台风眼或许最宁静”

2018年08月30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朝鲜立国将近七十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捩点发生之后,朝鲜——特别是首都平壤的市面街头、民心士气,是否能观察出什么肉眼可查的改变?
当地时间2018年8月24日,朝鲜平壤,在主体思想塔观景台上拍摄的金日成广场、人民大学习堂。图/视觉中国

  文|徐和谦 

  今年六月下旬,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历史性峰会于新加坡落幕后的不久,我随一个旅行团进入朝鲜。管窥这个或许是朝鲜立国近七十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捩点发生之后,朝鲜——特别是首都平壤的市面街头、民心士气,是否能观察出什么肉眼可查的改变。

  为了丈量在朝鲜内部移动的时空距离感,我选择经中国丹东由新义州入境,然后再经铁路抵达平壤。

  虽然从新义州到平壤只有二百三四十公里,但在朝鲜的当下,这意味着五个多钟头的运行时间,和从北京搭高铁经沈阳前往丹东所需的耗时相差无几。在铁路基础设施老旧、无法承载高速运行的条件下,即便是金正恩的专列走在这条京义线上,时速也未必能有多大改善。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