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凡尔赛,让外国人舔玻璃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7月11日 16:34
总之,赢家通吃一切,除了权势、财富和性特权,还要规定审美标准
资料图:2017年12月17日,凡尔赛宫迎接新一天的朝霞。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当代严肃音乐没有太大的社会存在感。可这一年之内,光是纽约一个地方就有两部作品,成了专业圈外的新闻。先是慕斯托的“现场歌剧”《罗达与化石大发现》在美国自然史博物馆首演。剧中的小姑娘罗达是个真实人物,童年时曾在这座博物馆度过不少时光。她的祖父查尔斯·奈特是历史上最重要的古生物画家,美国很多博物馆都有他画的恐龙。

  几个月后,又是蒂莫·安德莱斯的大提琴协奏曲《幽暗的上州》。首演也选在了博物馆,就是隔着中央公园与自然史博物馆遥遥相对的大都会。这位80后当红作曲家的灵感来源,是展藏在这里的一幅画——约翰·范德林两个世纪前动笔的《凡尔赛宫全景》。这幅“展览会上的图画”围占了整整一间展厅,好像电子时代诞生前的虚拟现实,场面宏阔的同时,人为强化了视觉纵深。安德莱斯的协奏曲末乐章标题《消失点》,就是强调这种透视效果。范德林是最早在巴黎获得承认的美国画家,后来做了海归,画过很多政要的肖像。绘制这幅巨作时,他早已回到纽约上州定居,只能从哈德逊河边神游故地。现在这件作品刚好加入一个来自法国的特展《凡尔赛访客》。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