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实的恐龙形象,或许比你想象的“萌”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7月02日 18:52
更多的化石证据支持日趋“萌化”的恐龙形象,但一般公众还是习惯于“恐怖蜥蜴”这一传统扮相。《侏罗纪世界2》再获市场成功,说明文化产品所面对的,从来不是知识问题,而是社会心理问题
《侏罗纪世界:失落王国》再获市场成功,说明文化产品所面对的,从来不是知识问题,而是社会心理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很长时间不能理解《侏罗纪公园》这个书名。故事里出现过那么多史前物种,除去腕龙、剑龙还有一些翼手龙,基本都是来自白垩纪。那些最抢眼球的伶盗龙、霸王龙、三角龙,侏罗纪那会儿还没进化出来呢。问题是,只要在这种事上认真,你就已经输了。

  近日压倒《星战》新版续集,斩获北美票房冠军的《侏罗纪世界:失落王国》一片中,女一号克莱尔·蒂林问了一个问题——你还记不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恐龙。其实这个问题应该改成恐龙给你留下的最早印象是什么。按照当今古生物学的主流看法,我们当中绝大多数人平生第一次看到的恐龙,应该就是鸟。它们都是六千五百万年前,那次物种大灭绝的幸存者后代。但了解这一点的人,至今不是主流。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