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和价格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5月03日 11:17
物品的估值具有极大的相对性,在不同的社会和文明中,其价值可能出现极大的落差。例如欧洲人渴望的黄金,在美洲很多原著社会那里价值并不高,古代美洲人的奢侈品,是一副由鹦鹉的羽毛编织而成的挂饰
当地时间2018年2月26日,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行的《黄金诸国:古代美洲奢侈品及遗产》展览中,一名参观者在拍摄展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十五世纪末,西班牙的卡斯蒂亚王国,一个军人家族出了一对表兄弟。他们远航新大陆,各自征服了中美洲和墨西哥,以及印加帝国。其中名叫埃尔南·科尔蒂斯的那位,后来成为墨西哥城的奠基者。在一次互探虚实的谈判中,阿兹特克君主赠与西班牙人大量的礼物,其中包括欧洲人渴望的黄金。这一礼节性姿态更激发了对方的贪欲,黄金国的传奇又引来了更多的入侵者。

  然而,这段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仍然来自一个西方视角,因为在美洲的很多原著社会中,黄金的价值并不像在欧洲那样高。很多其它东西与之相比,至少不会不更低,甚至更高。从去年年底到今年春季,一个题为《黄金诸国:古代美洲奢侈品及遗产》重量级展览,在洛杉矶的盖蒂中心和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陆续展出。其中,从拉美各国五十余家机构借展的三百多件文物,强烈地传达出一个信息,即物品的估值具有极大的相对性,在不同的社会和文明中,其价值可能出现极大的落差。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