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性侵泄密重创瑞典学院 诺贝尔文学奖陷声誉危机

2018年04月14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瑞典学院密切相关的文化人士让-克劳德·阿尔诺德被18名女性指证有性侵与性骚扰行为,并多次提前泄密诺贝尔文学奖结果。目前活跃院士仅余11人,或将影响今年诺奖评选
当地时间4月12日,瑞典学院(Swedish Academy)常任秘书长萨拉·丹尼尔斯(Sara Danius)宣布离职,以此回应自去年底以来爆出的瑞典学院性侵和泄密丑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佟宇轩 王艺妃)当地时间4月12日,瑞典学院(Swedish Academy)常任秘书长萨拉·丹尼尔斯(Sara Danius)宣布离职,以此回应自去年底以来爆出的瑞典学院性侵和泄密丑闻。

  这一丑闻与瑞典学院一名女院士的丈夫相关,他被爆出在过去二十年间有多起性侵和性骚扰行为。他本人并不隶属于瑞典学院,但与学院关系密切,夫妻二人共同经营的文化俱乐部也很大部分由瑞典学院出资。

  目前,该女院士也宣布将退出瑞典学院事务。学院18名终身制院士仅余11名活跃成员,或将影响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评选。

  这是#Metoo运动在瑞典的发酵与回响,也是这个负责评选诺贝尔文学奖的机构几十年来遭遇的最大风波。

18名受害女性发声指证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