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天黑得很慢》:文学对衰老的回答

2018年04月12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悉数了老龄社会的困境,小说依然以爱与陪伴为主线,给出温暖的结局。周大新说:年老之后,人们会逐渐明白,人到世上就是获得爱、给予爱的过程
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的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佟宇轩)“人步入老年就像天渐入黑夜,因为天黑得很慢,你还可以做一些事情。也因为距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你要准备去承受。”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近日推出了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聚焦老龄社会中种种现实问题。

  2018年4月5日,周大新在北京角楼图书馆举办新书分享会,讲述创作背后的心路历程。

  天黑前要经历的几件事

  用周大新的说法,《天黑得很慢》采取的写作手法是“拟纪实”。本书以“万寿公园” 中的七个黄昏为线索,讲述护理员钟笑漾陪伴退休法官萧成衫度过晚年的故事,展现了“黄昏恋”“失独老人”“不实宣传的医疗保健品诈骗”“阿兹海默症”等等老年人群可能面临的种种问题。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