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守护遗产的凶手

特约文化作者 李大卫
2018年03月05日 17:09
所谓的破坏,并不仅限于物质意义上的,从战争的损毁到游客的涂鸦。还有一种破坏,呈现在符号系统当中,包括当代学术圈各种望文生义,自以为是,牵强附会的阐释
他们一个写,一个画,做出一部多次获奖的连环画,把巴塞罗纳高塔丛立的圣家教堂(Sagrada Familia),用做故事的主要背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作者 李大卫)很多事情就像早已注定。吕米埃尔兄弟的姓氏意思是光,于是发明了电影这种光的艺术;弗洛伊德源于快乐一词,于是有了心理学快感原则。西班牙有两个创作搭档,一个姓埃尔·托雷斯,意思是塔;一个姓伊格莱西亚斯,意思是教堂。他们一个写,一个画,做出一部多次获奖的连环画,把巴塞罗纳高塔丛立的圣家教堂(Sagrada Familia),用做故事的主要背景。

  新出版的图画书叫做《高迪的鬼魂》。高迪指的是设计圣家教堂的建筑师安东尼·高迪。这位不世出的天才人物,以一座尚未竣工的教堂——我的甲方不着急,高迪当年这样说过——重新定义了巴塞罗纳天际线,并且用一种混搭了哥特传统、摩尔遗风,乃至新艺术(Art Nouveau)装饰的折中造型,在这座城市留下自己的痕迹。然而他的巴洛克式繁复风格,还有他的天主教信仰,导致他的作品长期遭受现代派冷落,1936年西班牙内战期间,激进的无政府主义者甚至大肆毁坏他的教堂设计模型,直到二战之后,他的遗产受到国际性追捧,成为外国人不可错过的旅游名胜。仅圣家教堂一处,每年购票参观的游客人数就高达三百余万,约为整个城市人口的两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