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播客史学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1月25日 10:56
两次风暴之间,是罗马大蜕变之前的酝酿期。更有人认为这一时期罗马的社会、政治气候,不乏可与当前美国相互比照的特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麦克·邓肯让我们知道,写东西的除了能码字,还得有一付好嗓子。毕竟到了汽车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会在上工回家的路上,用耳朵读书。对于一般人,很多知识只需轮廓性了解,没必要逐字精读。于是通俗简易的播客成了适宜的传播平台。

  邓肯只是一个普通的历史爱好者,没专业的学术背景,通过阅读苏维托尼乌斯、塔西陀、李维,这些古典史家的著作,了解罗马人的世界。他靠每周更新《罗马史》播客出了名,获得2010年度最佳文教类节目奖。这个频道从罗马王国起源讲起,只到西部帝国的覆灭,出现的时间窗口正好赶上美国人对于帝国兴亡产生新的兴趣,于是自发产生的业余爱好有了市场销路。此后他又推出《革命》系列,其中涉及英、美、法、俄、中国,乃至拉丁美洲的近代革命运动。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