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中东对远东的想象

2018年01月09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中亚、印度、阿拉伯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本地王子与中国公主”都是文艺题材的基本故事结构,它披着绚丽、香艳、神秘的色彩,演绎出各种版本
《波斯王子胡马与中国公主胡马雍在花园相会》 作者吉亚斯·埃尔-丁·哈利勒,创作于1435年左右,现藏于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

  文|杨健

  媒体人

  感谢帕慕克!因为他的《我的名字叫红》,汉语世界的人们逐步熟悉了波斯细密画,而《波斯王子胡马与中国公主胡马雍在花园相会》又是波斯细密画在汉语世界里知名度最高的一幅。

  事实上,无论题材还是技法,波斯细密画《波斯王子胡马与中国公主胡马雍在花园相会》与波斯都无太多关联。

  这幅画创作于1435年左右,帖木儿帝国二代君主沙哈鲁统治时期,作者是帝国宫廷画师、赫拉特画派代表人物吉亚斯·埃尔-丁·哈利勒。哈利勒创作这幅画,是为波斯诗人哈珠·克尔曼尼的叙事诗《胡马和胡马雍》所配的插图。众所周知,细密画的初始功能就是作为抄本的装饰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