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音乐成了文学的婢女

文|钱浩
2017年12月23日 08:42
每次听罢新作,我这位朋友都会无比平静地沉默二三十秒,然后说:一会儿你把歌词让我好好看看,看了歌词我才能评价这歌怎么样

  文|钱浩
  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

  人们常把音乐当文学看待。这么说的意思是:对于声乐,总是从唱词上作评价;对于器乐,总希望它有明确含义。

  先来说声乐。

  人的嗓子如同一种极端便携、人手一件的管乐器。它和管乐器同样以气流为动力,也有着近似的振源体(嗓音为声带,铜管为嘴唇,木管为哨子)和共鸣体(人声为喉、咽、口腔、鼻腔,管乐器为管本身)。但是嗓音中还多了一件管乐器没有的装置,那就是舌头。舌头的灵活移动能让人发出元音和辅音,从而形成语言。而语言的发声是管乐器或任何乐器都模拟不了的。惟有人嗓,才能把乐音鸣响和语言同时结合在一起,所以这就给作为乐器的嗓音带来了一个最大优点,即语言能力,也就是无与伦比的表意能力。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