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体育郑重写作的英国样本

文|张斌
2017年12月02日 11:40
体育书籍不仅仅是教人如何在产业搏击中立于潮头,或是巨星鸡汤般的应景自传,它应是以体育作为历史和文明的切口,深深进入时代的背后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近些年,每逢合适场景,我总会鼓吹一番:是不是该抓紧时间,把半世纪前的乒乓外交搬上大银幕了?年复一年,几无进展。其实中美民间从未停歇对乒乓外交的种种纪念,大多是中国乒乓名宿访美,打几场球热闹下,每年小小地“低烧”一次。

  时下体育题材很热,对体育大电影的盼望又平添几分殷切,但总未见诚意之作。说到底,电影市场的潮流只有一个,好票房才是硬道理。市场的冷酷不值得抱怨,静心一想,在一个缺乏体育郑重写作的时代里,公众对于体育深度和广度的开掘实在有限。速食和碎片化以及对胜负结果的渴求,让体育始终停留在直播和即时性消费的层面。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