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伏尼契手稿已被破译?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9月28日 10:55
仅仅翻译了伏尼契手稿中两行文字的一名电视节目撰稿人,宣称已破译了手稿的神秘语言,旋即被专家否定。那么,伏尼契手稿到底讲了些什么?
著名的伏尼契手稿,近日又弄出一个大新闻。图自维基百科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著名的伏尼契手稿,近日又弄出一个大新闻。电视节目撰稿人尼古拉•吉布斯突然对外宣称,他已经破译了书写这部手稿所用的神秘语言。这名业余中世纪文献研究者的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本月稍早的一期《泰晤士报文学增刊》上。

  先解释一下手稿本身。当代公众知道这部手稿,大多是因为电影《印第安纳•琼斯》中,男一号以它为线索,寻找点金石的桥段。

  这是一部装订成册的手稿,共有18刀羊皮页。其主要特异之处,在于作者没有使用任何已知的文字书写,而是发明了一套特异的符号系统,而且看不出断句。通过对书写材料以及墨水、颜料的碳14测定,证明手稿完成于15世纪初叶,这至少推翻了现代人伪造的嫌疑,但它原本的木质外封则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