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角谷美智子的退场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7月31日 10:12
这位《纽约时报》首席书评人的荣退,将会给日渐式微的书评行业,造成哪些持续性的后果?
角谷这个名字,在中国可能只有很少人知道,通常都是《纽约时报》的读者。而她,正是这份大报的首席书评人,其实就是写小说评论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角谷美智子退休了。这件事成了新闻,英美各大媒体对此都做出了反应。角谷这个名字,在中国可能只有很少人知道,通常都是《纽约时报》的读者。而她,正是这份大报的首席书评人,其实就是写小说评论的。

  角谷在这个位置上,指点文坛38年,其间经手的作者、作品无数。对于美国的写作圈,角谷往往是一个动词,要说谁被Kakutamied,意思就是她或他的书,让这位令人生畏的评论人,剥了一层皮。也许还不止。有谁出了新书,能被这位文学女皇御览品题,是一件即盼又怕的事。环顾文人的小世界,如此的地位和影响,或许只有已故的赖希-拉尼基,曾在德语文学界达到过。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