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故土难回

文 | 徐征
2017年07月12日 15:22
像莫斯科大剧院这样旗舰级的院团,做出这种严重伤害剧团信誉的事情,几十年来还是第一次
图为莫斯科大剧院。图/视觉中国

  文|徐征

  驻美媒体人

  在芭蕾界呼风唤雨半个世纪的努里耶夫(Rudolf Nureyev,1938~1993年),在去世二十多年之后,又一次上了各大媒体的文化头条。

  素有“芭蕾航母”之称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原定于2017年7月11日首演传记剧《努里耶夫》,并于首演前四天举行了一场面向业内人士的内部演出。次日,大剧院突然宣布取消正式演出。

  像莫斯科大剧院这样旗舰级的院团,做出这种严重伤害剧团信誉的事情,几十年来还是第一次。这部宏大巨制,光演员就有百余人。加之一代芭蕾传奇努里耶夫的名气,该剧在筹备时期就备受关注。开演前三天,剧团才发现准备不充分,声称需要一年时间修补重塑,这理由实在难让人信服。无论演员在社交媒体上字里行间透出的愤怒,还是媒体的猜测,都指向了该剧被取消的最可能原因——同性恋题材没有过审。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