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社会文明倒退,则性道德保守?

文|唐映红
2017年06月01日 18:03
人类的进化是在保守中传承,但进一步的发展就需要突破保守的桎梏,释放出人类多样性中更多的特质,许多时候即是极少数者拥有的特质
人类社会只要感到资源匮乏的危机,保守倾向就会占据主导。“女德导师”俨然成为座上宾的社会,也遵循着同样的逻辑。图/视觉中国

  文 | 唐映红

  心理学者

  近日各地多家机构举办的“女德”讲座或“女德班”,引起了社会热议。那些所谓的“女德导师”,公开鼓吹早已为现代文明所摒弃的、狭隘保守的性道德观念,诸如“女子不能从一而终就是辱及祖先的脏抹布”“女性衣着暴露上克父母、中克丈夫、下克子女”“女子不经媒而自嫁是辱没祖宗”等等。关键还不在于有人持有这样的观点,而是如此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观点,竟然受到许多机构和听众追捧,一时沉滓泛起,蔚为大观。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