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中国水军二次创业,从创新开始

文 | 杨旺
2017年04月21日 14:44
从更广阔的意义上来说,中国体育发展的路径已然明晰,那就是创新赛事,嫁接明星效应,实现群众体育和冠军战略的融合
2012年7月28日,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 LEON NEAL/东方IC

  文 | 杨旺

  财新网特约作者

  4月17日,新晋队长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挑战了职业生涯的两项不可能:他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100米到1500米自由泳“五冠王”的选手,还必须带队和傅园慧、徐嘉余、李冰洁展开一场另类PK。

  按规定,孙杨、傅园慧、徐嘉余、李冰洁等四名游将将出战自己的弱项,且带领一支队伍进行450米接力比赛,各组另三名队友分别是7-16岁的中学生游泳选手。

  明星VS草根,弱项VS强项,男女混搭,这种混合制赛事果然趣味十足:开场前,孙杨和曹蕊蕊、南玥、赵煜童三名队友手拉手进馆。布置战术前,1米99的他特意坐在了凳子上跟队友沟通战术细节。面对“对手”徐嘉余和傅园慧偶尔的串门举动,孙队长勉励大家不要受干扰,放开游不要紧张,注意交接棒的技术细节,“一切有我呢。”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