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罗丹百年祭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4月11日 14:40
学院派美化世界的矫饰作风,并不符合伟大艺术传统的本义。探询人的内心和事物的本质,而不是记录掠过视网膜的光影瞬间,罗丹恰好也是这一思潮的参与者
今年恰逢雕塑家奥居斯特·罗丹的百年祭。东方IC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雕塑家恰逢奥居斯特·罗丹的百年祭。他在中国的影响,可能甚至超过米开朗基罗,还有贝尔尼尼。而这或可部分归因于他的《艺术论》,曾在开放初期带给文化禁闭已久的国人,新奇的审美思想资源。这种影响甚至超过了他的创作本身,虽然他的《思想者》、《亲吻》,都是人们熟悉的形象。

  由于久享盛名,加之作品版权保护的疏漏,他的一些名作被大量翻制,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它们。这又造成一些简单明了,但却未必完整准确的印象。对于有兴趣的朋友,眼下正是更多了解这位艺术家的机会,不论创作还是生平。首先自然是在巴黎。他的一生大体在那里度过,虽成名之前,曾有几年在比利时谋生。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