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周有光:大同是理想,小康才是现实

2017年01月14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有光
可以听文章啦!
在105岁接受采访时,周有光曾说:全球化时代到来,需要与过去不同的世界观。过去从国家看世界,现在要从世界看国家。这个视角一转换,一切事物都要重新估价
资料图:周有光 东方IC

  记者按:第一次拜访周有光老先生是在2010年3月,那时他的《朝闻道集》刚刚出版。那时他105岁,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他从宗教谈到文化,再到历史、政治、经济,三小时过去,毫不疲倦。此后我又去拜访过两次,每次都颇得教益。

  2017年1月14日,周老仙逝。前一天,他刚刚过完112岁生日。据说这半年他逐渐变得沉默,但他留下了一句话,“过去是从国家看世界,现在要从世界看中国”。这句话在下面这篇文章中他也讲过。他留下的思想与话语是给我们所有人的财富,值得一读再读。

  愿周老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