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在缅甸寻找奥威尔:令人哀痛与深思的旅程

2017年01月14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人开玩笑说,奥威尔的作品是“缅甸三部曲”。因为他的《缅甸岁月》《动物庄园》《一九八四》,几乎就是缅甸在20世纪经历的历史

  【财新网】(记者 刘芳)“乔治·奥威尔,乔-治-奥-威-尔。”美国记者艾玛·拉金(Emma Larkin)放慢了语速,对眼前的一位缅甸老学者说。老者摇着头,目光茫然。

  “乔治·奥威尔,《一九八四》的作者。”拉金再一次尝试。老人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高兴地拍打着额头:“你在说先知!”

  由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开始,拉金叙述了自己在缅甸寻找奥威尔的旅程。

  上世纪20年代,奥威尔曾作为大英帝国的警察在缅甸生活了五年。之后,他突然返回英国递交辞呈,开始写作,出版《缅甸岁月》《动物庄园》《一九八四》,由此跻身20世纪最受尊敬和最有预见力的作家行列。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