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吃出历史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10月08日 10:48
餐馆也是汇集、传播社会能量的节点。它们的兴衰流变背后,是更为宏大的历史远景
食材和香料的传播,绘制出一幅流动的味觉地图,那些船队连缀而成的虚线,标志出贸易与战争的脚步。 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最近见到一份国内高端餐馆的榜单,参与投票评荐的都是当红的美食评论人。不用遍览,也知道大多没去过,因为太贵。笔者一向有个成见,就是白食吃不出滋味来。或许都是心理作用吧,以致也把钞票看成领悟的门票。

  作为并不好吃的人,却喜欢看别人谈论这个题目。所以当年布福尔的Heat刚一出版,这个栏目便赶紧做了介绍。当时还没有《后厨机密》这个译名。更早是因为《东坡志林》有几处谈吃。食物倒在其次,主要是喜欢作者那种苦中作乐的态度,那种幽默版的颜渊精神。接着又注意到苏东坡这个四川人居然并不嗜辣,倒是把白水煮羊蝎子,啃得津津有味,还自嘲那是与犬争食。辣椒这东西从美洲传到中国,那是几百年以后的事了。所以每回经过眉州东坡酒家,都觉得应该改叫哥伦布美食城。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