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仲夏夜之梦》中的真假生死恋

米琴|文
2016年08月12日 22:41
剧中的情郎都令人质疑,只有扮演戏中戏里那位情郎的织工波顿才有可能是女人的真正好男人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正值盛夏,国家大剧院上演了莎士比亚的著名浪漫喜剧《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剧中的主要情节是发生在两男两女之间的一出又一出生死恋;而同时又有一伙人在排演一出戏。直到最后,观众才知道那戏演的也是一段生死恋。

  剧一开始就出现两男两女感情交错的复杂场面,其互相关系可以用这个公式表示:A爱B,B爱 C,C爱 D,D爱C。 C就是赫米娅小姐。她深爱一位叫拉山德的年轻绅士,而拉山德也爱她。可偏偏她父亲选中了另一位追求者狄米特律斯。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