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中年危机是一场小型战争

文|押沙龙
2016年08月05日 11:06
这场战争的真正对手其实是自己。有时这种战斗极其丑陋,极其狼狈,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确实是他们最后一次的战斗机会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有些书虽然写得不错,但年轻人是无论如何读不下去的。我上大学时读过厄普代克的《兔子快跑》,看得极其厌倦,完全不理解一个人怎么会写这么无聊的书,而且还成了文学经典。整本书写的就是一个中年渣男从妻子跑到小三那儿,从小三又回到老婆身边,然后又从老婆身边回到了小三那儿,然后又回来⋯⋯我当时就觉得:这有什么意思呢?电影也是。当年我看《美国丽人》就一头雾水,除了里头的半裸镜头,感觉就没什么值得看的地方,从头到尾都是一个中年男人叨叨叨地抱怨日子如何灰暗,人生如何失败。他爱上了女儿的同学,幻想靠这种爱来挽救自己失败的人生,最后还没来得及实现梦想就被打死在浴缸里。要我说,这么无聊的男人,真是死得大快人心。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