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读书装腔指南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5月23日 10:05
文学讨论的目的已经日渐蜕变成讨论本身。那么既然如此,按照圈子里规定的套路发言就行了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中国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这些传统智慧,似乎都有重审余地。2007年,巴黎一个叫皮埃尔·巴雅尔的文学教授出了一本《怎样谈论你没看过的书》,名动一时。这个书名给人一种装逼指南的错觉,却是探讨文学批评研究的一些重要问题。这本书的核心就是,文学讨论的目的已经日渐蜕变成讨论本身,而不是做为讨论对象的作品。那么既然如此,按照圈子里规定的套路发言就行了,你又何苦费心苦读那些作品,尤其是普鲁斯特、乔伊斯之类艰深的大部头。《纽约人》杂志登过一张漫画,里面有个端坐捧读名著的眼镜男,被关在博物馆里陈列,标牌上写着:“世界上第一个将读完《芬尼根守灵夜的人》”,看着十分逗乐。身为以讲授文学谋生的人,巴雅尔却要不断引述一些他没看过,也不想看的巨作,就像穆希尔在《没有质量的人》里的藏书家所说:问我怎么会知道所有这些书?那就是我没看过任何一本。而他自己这本畅销书,也成为别人购买,谈论,却未必阅读的对象。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