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王焱 > 正文

说不尽的“马基雅维里时刻”

文|王焱
2016年04月22日 08:46
指导人的言语行为,应是对于“义”的坚持,如果一切都以成败得失去计量,放任盲目命运的支配,那就是美德丧失、共和衰败的表征了

  文|王焱
  学者

  《马基雅维里时刻》是政治思想史剑桥学派大家波科克(J.G.A.Pocock)1975年出版的一本名著,2013年由冯克利、傅乾二位译者将其移译为中文出版。

  在西方思想史上,马基雅维里因其《君主论》一书的直言不讳,长期被蒙上恶谥,诸如“恶魔”“非道德主义者”等等。所谓“上士之言,下士之所笑”。而在波科克看来,马氏代表了15世纪末复兴于佛罗伦萨的共和理想。这一理想强调人只能通过对政治共同体的“积极生活”的参与,才能达成完美。共和主义并非如那些对马氏持有偏见的人认定的那样,认为只要是出自国家理性的行动,就可以不必顾及任何伦理道德的约束;相反,马氏也有强烈的道德关注,这种关注主要表现为一种公民美德。马氏的“美德”(virtue)具有多种涵意:勇气、能力、智谋、决心、力量、勇猛,以及“男性气概”,它们都体现在对共同善的追求之中。马基雅维里关心的问题是:共和政体这一政治共同体的创制与更新,仅仅依赖私人领域的自由,无疑是不能为功的。共和主义因此认为公共生活远高于私人生活。《君主论》虽然名义上是给君王的建言书,而书中的关键之处,却刻意用“公民”一词取代了“臣民”。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