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审判》中的“法治”社会

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
2016年01月29日 15:06
卡夫卡描绘了一幅“依(恶)法治国”的恐怖图景。看似像一场噩梦,可其体现的制度缺陷和权力机制非常现实

  名著的启示】(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卡夫卡的《审判》写于1914至1915年间,出版于1925年。小说至今具有极大影响力,并继续引发各式各样的解读。

  小说描写了一个高度“法治”的社会。从一开始,叙述者就告诉我们,主人公K“生活在一个有正式宪法的国家里,全国一片歌舞升平,所有的法律都在起作用。”在这个国家,法律机构的影响无所不在。K接触的人中大多数都和法院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他后来还发现,几乎每栋房子的阁楼上都有法院的办公室。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