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从理想国到恶梦国——由“乌托邦之声”说起

专栏作家 米琴
2015年10月09日 15:51
乌托邦小说中表达的一些美好愿望,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民主福利国家已经实现。而其想法中隐含的极权专制阴影,却在公有制国家得以彰显
资料图: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 Michal Dolezal/东方IC

  【名著的启示】【财新网】(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新获诺奖的白俄作家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ksijevitj)把自己的系列写实文学作品总称为“乌托邦之声”,颇具讽刺意味。乌托邦有理想国之意,而她的系列作品主要表现了苏联时期的灾难。

  苏维埃俄国成立于1917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公有制社会主义国家。彼时描写共产理想国的乌托邦小说在欧美已流行了四百年。英国作家莫尔(Thomas More)的《乌托邦》(Utopia,1516年)第一次详细描述了财产公有、各取所需的理想社会。在这个社会,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得到保障,并享受较高的社会福利。可这个公有制社会是以牺牲个人权益、自由、欲望和兴趣等等为前题的。[注1]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