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游离于现实洪流的四台经典

2015年09月16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代中国艺术早已经没有浪漫主义的位置了。当我们把抗日剧快拧成娱乐麻花的时候,波兰剧场依旧弘扬尊崇着唤醒民族精神的孤愤英雄

  文|张向阳

  北京文联《北京纪事》副主编

  2015年走进“首都剧场邀请展”的四部外国戏剧,有三部同属斯拉夫民族和地域,它们是波兰剧院的《先人祭》、南斯拉夫剧院的《无病呻吟》以及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剧院的《钦差大臣》。而第四部戏剧,来自以色列谢尔盖剧院的《乡村》,其掌门也是从俄罗斯移民的导演。

  四部作品各有千秋。《先人祭》的暗黑祭祀和温暖小屋之间诗意滂沱的昂扬宣泄,《无病呻吟》放大细节和节奏洗练的悲情格调,《钦差大臣》圆融缜密的剧场性假定语汇,《乡村》以深情舒朗的色调表现战争灾难,都在以百无禁忌开放创新的姿态重新发掘传统。当代戏剧艺术在多元审美和民族文化积淀上的对比冲突,有如一部交叠多声部的大合唱,尽管有芜杂和喧闹,有乏力和重复,无数明亮的音符仍然值得心灵的捕捉和收藏。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