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是羊年,不是猫年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3月27日 16:32 | 标签:从远处看
对于日本人,猫除了控鼠的实际功用,还有一重高大上的宗教文化背景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那是前年秋天,巴黎的蓬皮杜中心附近,新开了一家猫吧——就是里面有很多猫走来走去,或者犯懒打盹那种。店名起得朴素,Le Café des Chats,颇有开门见猫的意思。该店很快遭到各国媒体表扬,生意好到爆棚,不提前几天预约,根本别想有座。笔者不久前发现,他们在巴士底广场又开了一家分号。

  店家的想法,是从日本学来的。相对于我们,这个岛国版图十分迷你,加之地貌多山,本就局促的生活空间,又打了不少折扣。很多人栖身在禁养宠物的合作公寓,拳拳爱猫之心,只能另觅他处寻找寄托。于是猫吧便应运而生,算是提供公共宠物,何况还能协助久居都市的顾客心理减压。此举很快被欧美城市仿效,先从咖啡馆文化土壤丰厚的维也纳开始,如今在上海也能见到若干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