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还有什么服务不能网上交易

2015年02月02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至少你不那么迫切需要有人雇佣你了,自由职业的生活方式实现起来将容易很多

□ 阮一峰 | 文

IT专栏作家

  近期国内各大城市的出租车市场很不平静。各种打车软件的兴起,冲击了原有的行业格局和市场规则,有人赞同,有人反对,就连监管部门一时也拿不定主意。

  本文不评论国内的出租车行业制度和目前的争议,只想从打车软件的商业模式入手,探讨它所代表的发展趋势。

  打车软件的始作俑者是一个名为Uber的手机App。2009年Uber成立于美国加州,主要业务是出租车服务的交易平台。它本身没有车,但是允许车主在它的平台上明码标价,出售服务。乘车者浏览车主信息和他人的评价,选定车型和时段,直接拍下即可。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