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版权的边界

2015年01月05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你能想象吗,每次双击鼠标都要向微软付钱?幸好微软没有动用这项专利

□ 阮一峰 | 文

IT专栏作家

  最近,有两起全国关注的版权纠纷。

  一是琼瑶起诉于正擅自采用其作品《梅花烙》的核心独创情节,改编创作电视剧本,摄制电视剧《宫锁连城》并播出。北京三中院认定于正对琼瑶进行事实抄袭,要求于正赔偿琼瑶500万元,并在公开媒体刊登致歉声明,停止《宫锁连城》一切发行传播行为。

  二是美国电影协会投诉中国最大的字幕网站“射手网”,侵犯影视作品和字幕作品著作权案。射手网由上海射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未经权利人许可,自2013年起登载《驯龙高手》等影视作品的字幕,用户无需注册即可浏览、下载和使用,但该公司无法提供上述影视作品字幕文件的相关著作权许可证明材料。射手网在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调查后,于2014年11月23日关闭,并接受10万元行政处罚。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