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快来看啊,这里有个直男癌!”

2015年01月21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玩语言如同耍蛇,你看它跟着你的口哨悠悠地直立起来,可你并不知道它是真的被你催眠了,还是有自己的意志,只是逢场作戏

  文|云也退

  独立书评人

  多日之前见到一篇文章,是一个杂志的主笔写的,大意是讲他父母叨叨着要他找对象,十分烦人。他起了联想,先是讲到中国男多女少,一堆社会问题由此而来,讲着讲着,他提出有一个妙招可以解决上述所有情况,就是“妇女国有化”。再往下胪列国有化的诸多好处,兹不赘述。

  要赘述的是观众反应。我的一个熟人,女性,当场就掀了桌子:“这样的人也有脸当主笔?就这么赤裸裸的直男癌?”她立刻把此文推给另一个素有反男权姿态的女性。我看不下去,提醒她再看一遍文章。那女子回我:不用细看,他说的什么,我都是按字面意思就事论事来理解的,别告诉我还要解读出什么别的意思来。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