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一个冬天的童话

特约作者 杨旺
2014年12月12日 16:41
张稀哲是一个典型的“宅男”,也是一个近乎狂热的足球清教徒
资料图:张稀哲。 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12月1日,在北京朝阳区长城饭店的某处雅座,身材高大的沃尔夫斯堡海外总监克鲁泽(Andreas Kruse)姗姗来迟。凛冽的寒风冻得他鼻子通红,但挡不住那满脸的春色。

  “去年底我就跟你说过会有一个大惊喜,怎么样,我没有骗你吧?”他拍了拍旁边的CCTV5老熟人的肩膀,双手在空中用力一挥。“大家记住,我们即将创造大场面。”

  克鲁泽说的“大惊喜”,是指张稀哲转会德甲豪门沃尔夫斯堡一事。媒体解读说,作为中国近五年来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一个亮相欧洲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且正值中国从上到下的“足球热”,在中德已完成大规模青训计划的背景下,张稀哲加盟沃尔夫斯堡确实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当然,人们毫不怀疑,由大众汽车百分之百控股的沃尔夫斯堡俱乐部,运作张稀哲加盟背后有其商业战略——扩大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售业绩。人们的理由有:在主教练黑金的带领下,目前俱乐部居德甲第二,极有可能冲击明年欧冠席位;张稀哲这次加盟,没有夏训甚至磨合的时机,从语言到队伍技战术将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张稀哲150万欧元的转会费,足以买到一个欧洲实力派球员(中超球员普遍贵,这是欧洲球队的共识)。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