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想象一部名叫《推拿》的电影

2014年12月03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娄烨并不着意于传达某种信息,他只是诚实地记录

曾于里|文

  想象一部名叫《推拿》的电影,它很可能讲述的是“底层”故事。盲人,边缘人物,歧视,现实不公,苦难,挣扎……这些都是时下流行的“底层”叙事的重要元素。站在知识分子立场,为“底层”代言,彰显创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情怀,最后却容易落入“底层”叙事的窠臼:道德主义教条化,苦难与不公的平面展览,愤怒与凄苦的廉价呼号。

  那么,这部电影,也极有可能是这样的设定:盲人与健全人的二元对立,矛盾与冲突,然后呼吁:盲人和健全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也有爱恨情仇、贪嗔痴怨。盲人可以替换为任何社会边缘人物:聋哑人,黑户,同性恋……这样的处理看上去相当“伟光正”,实则只是一些空大理念的敷衍与铺陈。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电影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