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致命的皇储

2014年12月01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明眼人可以看出,皇储固然危险,身为“千古一帝”的皇储则是险中之险

张明扬 | 文

作者为媒体人

  他们的父亲是皇帝,但在帝制时代,他们几乎是境遇最危险的一类存在。从秦始皇的准太子扶苏开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事实上的皇太子,就以自杀身亡为这个高贵的身份定下了高危的基调。

  作为帝国的第二号人物,皇太子注定是一个尴尬的身份。第一,皇太子不是一个“铁饭碗”,地位的稳定与否依赖于“父皇”的认可与宠爱,一旦失宠,被废就是大概率事件。第二,皇帝与皇太子不仅是父子,更是君臣,皇太子及身后的政治集团如果构成了对皇帝的威胁,被清算就是迟早的事。第三,皇太子如被废,想做个富家翁的希望非常渺茫,好则流放圈禁,坏则一杯毒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