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皮肤的八旗子弟

2014年11月10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俄国旗人在“前祖国”眼中,自然成为了背弃民族大义的“俄奸”和“叛徒”

  张明扬 | 文 媒体人

  “小桂子,你抓来的那些罗刹兵,大多数求我释放回国,我都已放了,却有二百多名愿意留居⋯⋯我将这批罗刹兵编为两个‘俄罗斯佐领’。这两队兵,就拨归你统带罢。” 当年我读《鹿鼎记》,觉得这段情节荒诞极了,金庸竟让康熙送给韦小宝这样一份奇怪的礼物。多年后我才发现,这一段可能是全书中最贴近历史真实的部分。

  1685年,也就是清军收复雅克萨城那一年,清军正式成立了一支完全由俄罗斯人(那时还叫罗刹人)组成的外籍军团。而士兵来源呢,也正如《鹿鼎记》所说,基本是由俄罗斯俘虏构成。金庸夸张的地方在于,这支部队并没有“两百多名”,满打满算也就百来号人,而这也是大清朝花了大力气才“搜罗”到的:1683年先抓了一拨俘虏(30多人),成立了一支不满员的部队;等到两年后的雅克萨战役中又俘虏了70余人,才凑齐了这支队伍。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