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不受欢迎的出租车改革

2014年09月18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这个酝酿着变革的市场上,每个主体都以自己的条件和底线,小心翼翼地权衡、判断,参与到这场宏大的博弈之中
 

维舟|文

  一年前,有次从虹桥机场出来搭车,司机刚问了句“去哪里”,我就听出他是崇明人。坐出租车是我在上海这座城市中最可能遇见同乡的生活场景。一问,果然是。他开车已十年了,期间也曾出去三年为老外开车,但每月仅三千月薪,又老被差遣来去,而开出租车既自在、好好开也能有个五六千,于是又回来。只是他抱怨公司政策算计得太精,还搞改制——上海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大众,正推行一项新的计划:将簇新的桑塔纳卖给司机,司机花12万元买五年的使用权,实际上变成了相对自主经营的个体户。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这项新的改革措施,立刻对它产生了兴趣。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