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关于抑郁辞世,所有理解等于谋杀

2014年09月01日 1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自身可控范围内,帮助抑郁症患者尽早就医,减少对抑郁症的伦理恐惧,这是我们面对抑郁症最大的使命

李多钰|文

  看到云也退为孙仲旭认真写下的悼念文章《祭孙仲旭:送一个认真的人》,我本不愿有所异议。如果是面对正常死亡,我愿意给这样的悼亡点一个赞,共同诅咒一下贼老天不善待认真的人。但是抑郁症杀人太多,云也退试图为抑郁症自杀者寻找一个性格上(精神上)的解释,甚至推及社会文化的成因,恰好说明,当下人们面对抑郁症的普遍无知。这种无知,又往往以理解和同情的面貌出现,非常具有感染力,因而也就非常具有杀伤力。所以不得不在此给所有今天“理解”孙仲旭、昨天“理解”罗宾威廉姆斯的人一个棒喝:面对抑郁症患者,所有的“理解”和“慨叹”等于谋杀。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