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西南联大的后庭花

2014年08月11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不管是住在南院的女生们,还是住在工学院的那些整天吱哇乱叫的幼稚的工科生们,个个都在西南联大这个新式风格的混搭校园,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巫昂|文

  多年来,西南联大一直是个特别的存在,看教授和校友名录,就知道这是个了不起的存在,集合清华、北大和南开三大名校的战时临时大学,魅力非凡,有道不尽的轶事,在她的八年间(1938年—1946年),有过学生八千多,毕业了两千多,倒也相当不错。

  联大教授费孝通公认有个好妻子孟吟,在联大期间,跑警报是他们的日常生活之一,他说早上十点左右最可能放警报,一跑就得三四个钟头,要下午一两点才能回家,于是一吃完早饭,孟吟就开始煮午饭,煮完了放在锅子里,跑完警报回来就可以吃了。一次炸弹炸在大学区,孟吟身怀有孕,他们搬到乡下去住,好不容易租到一间盖在猪圈上的厢房,猪粪的气味从房间的缝隙中上升,很会写文章的费孝通住在上面,倒觉得生命有了保障,已经算作运气。在一次出去散步兼拾捡柴火时,妻子产前阵痛,到处寻找分娩处而不得,最后在一个广东牙医的小诊所中生下大女儿,联大之后,殊为不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