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一战如何改变了中国?

2014年08月05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认识一战有助于认识中国与东亚在20世纪以来所处的状况,如何避免一战的惨痛经验以及其后的残暴无比非常极端的20世纪,在今天蒸蒸日上的中国尤其吃紧,责无旁贷
 

蔡孟翰|文

  今天7月28日(选编者注:本文首发于7月28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开战日,不夸张地说,20世纪从一百年前的今天才开始。这不是很违反常识的说法吗?20世纪不是从1901年1月1日零时开始的吗?从时间上来说当然是从1901年1月1日零时开始,但从具有历史意义的时代区分来看,1914年7月28日以前的“20世纪”其实都还停留在19世纪,不具有20世纪世界的本质,也没有启动主导后来种种的发展。这倒不是说20世纪从1914年7月28日那天才突然蹦出,而是从19世纪中叶以来就“怀胎”已久,到了一百年前的今天才在枪声炮火中诞生,可说是晚产,第一次世界大战(以下简称一战)长达四年的战乱就像是分娩时吁天呼地的痛楚,一战的四年留下了许多胎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